首页
>新闻资讯>水电风采
守护城市“血脉”引活水入万家
——记肯尼亚彻穆苏苏供水工程施工班
  “Water is coming!”看着清澈的自来水喷出,一早等候在取水点的上百名村民沸腾了。无论是顶着水桶的大妈,还是手捧塑料瓶的孩童,每个人脸上都溢出开心的笑容。2020年7月7日,在肯尼亚巴林戈郡Ravine镇管网通水剪彩仪式,入户通水的那一刻,村民们盼了多年,终于等到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村民菲兰度在取水的人群中大声喊着:“China,Very Good!!”
  两年前,菲兰度应聘到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工程局肯尼亚公司,参与彻穆苏苏供水项目建设,他深知是一支来自中国的“铁人班组”给村里带来了这来之不易的自来水。
  问清渠如许 只道千淘万漉
  肯尼亚彻穆苏苏供水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项目,当地村民世世代代都从遥远的沼泽地取水,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对于巴林戈郡、纳库鲁郡乃至肯尼亚多数地区的百姓来说都是奢侈品,这条供水管道示范意义重大,被当地人民视为“城市血脉”。
  “堆码整齐,满载倒行,慢行,鸣笛,好!零灾害,好!”走进肯尼亚彻穆苏苏供水工程施工现场,管道施工二班班长黄红飞带领着班子成员站成一排,左手叉腰,右手不断放下,带读指示牌上的内容。正在进行的是“安全指认呼唤”,施工班针对机械设备操作、装卸等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风险需要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提炼而成言简意赅的提示词和指令动作,以培养员工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的良好习惯。
  这就是广西工程局肯尼亚彻穆苏苏供水工程施工班的工作常态,一支由11名平均年龄超过43岁仍干劲十足的“铁人班组”。2018年,这支在海外奋战了近十载春秋的队伍再次委以重任,参与广西工程局这一海外“名片工程”的建设。肯尼亚彻穆苏苏供水工程建设过程异常艰辛,施工现场没有网络信号、原始丛林密布,如同进入无人区;施工人员还面临着气候炎热、雨季持久、蚊虫叮咬、疟疾高发等种种挑战。除了环境恶劣,施工所需材料进口也是举步维艰,连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从中国运到肯尼亚施工现场都需要经过15个环节,花费5个月到6个月时间。
  “既然出了国,我们就代表着中国能建,‘广西水电铁军’的招牌不能丢”,管道施工班一班班长黄富相说道,在安全、技术、操作等各种‘急难险’的任务面前,施工班着手筹建“属地员工‘传帮带’工作室”,立志打通海外工程创新创效与属地员工传帮带的双赢通道。
  所谓工作室,起初不过是一屋、一投影、一桌、几把椅子而已。外人看,不过是个普通的办公室。可是这个办公室变成了“学习室”。大家齐聚一堂,能者为师,学者为徒,邀请在肯中方技安专家、工艺专家进行技能培训,鼓励属地员工动脑筋、想办法,参与创新创效活动,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杂症。 
  2年后,“办公室”不仅是“学习室”,更是“加油站”。分别拥有B1驾驶证、电焊证的管路工黄富相和蓝乃光“导师带徒”,开展生产特点、作业环境、设备状况、安全装置、操作规程、班组典型“三违”行为等岗位安全教育,推广新发现的小绝招、小窍门,不断提升属地员工的“十二个安全到位”知识储备。在这里,一大批属地员工羽翼渐丰,大幅度提高了项目工效和进度。
  “中国企业到海外干工程,不仅是把活干好,拿硬邦邦的质量来说话,同时也希望通过传授中国技术,扶属地员工一路,更扶他们一程。”这是施工班常说的话。为确保员工集中精力干事,施工班及时了解员工心声,施工班想方设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属地员工的切实困难,还结合肯尼亚炎热干燥的季节特征,每天熬煮绿豆汤等为工人解暑,安装全自动饮水机,让施工人员随时喝上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2019年7月,施工班组超前完成16.7公里的DN500净水重力主管线承担供水任务,通水试验取得一次性成功的佳绩,并顺利与水厂连接,运营供水。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专程到项目现场视察,对施工班的“能建速度”颇为赞赏。
  晓看迟归游子 春晖映红壤
  当前正值抗疫关键期,施工班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各建设标段,按照‘轻、重、缓、急’程度进行分散施工。白天,高温炙烤着“火热”的工地,施工人员戴着口罩,正操作着推土机械有序作业。水池施工班班长陆敬天在施工现场来回奔波,全力协调指挥不同施工区域进度。

  

  施工班正在检查保养机械设备

  

  施工班正在检查控制施工质量

  傍晚,日落归山,倦鸟归林。工地上,工人们三三两两走出作业区,忙碌了一整天的工地渐渐静了下来,逆着人流,施工班一边与工人打招呼,一边走进工地查验当天的进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肯尼亚交通管制、物流受限,施工材料持续供应迫在眉睫。每天晚上待工人下工后,施工班会再下工地查看工程进度,制定次日钢筋下料单。
  入夜,满天繁星和营地办公室的点点灯光交相辉映,一张白纸上写满了次日施工所需的钢筋材质、尺寸和形状。“下料单必须在第二天开工前做出来,晚上加班就成了常态。”灯光下,钢筋工韦朝辉的皮肤更显黝黑,他说,每天开工后,施工班就要按照之上的要求加工钢筋,供工地施工使用,如果下料单不能按时完成,工程进度势必会受到影响。   除制定每天的钢筋加工计划外,施工班还要管理组内264名肯籍工人,根据施工计划合理分配人员倒排工期赶进度。“施工建设本就是个高风险职业,现在又是疫情肆虐之时,我们除了要保生产、要业绩,同时还要保证属地员工安全健康。” 疫情之下,韦朝辉所言不虚,安全二字重若千钧,容不得一丝一毫地疏忽——全员放弃春节回国探亲的机会,第一时间召开中肯员工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防疫应急预案,提前储备复工防疫物资,宣讲职业卫生健康知识,落实每日有点检双签,每月有健康排摸,每季度有点评总结。
  “班前讲安全,脑中添根弦,班中查安全,操作少危险,班后比安全,警钟常回旋”也成了施工班的顺口溜,常态化疫情防控将中肯员工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保障了Mogotio镇输水管网、Kabarak 输水主管、Society—Oasisi 输水管线和蓄水池的工作进度,率先让一些农村地区通了水,给当地防范疫情输入,早日喝上了干净水。
  截至目前,施工班已完成肯尼亚彻穆苏苏供水项目输水管网182公里,蓄水池14座,总进度工作面完成近72%,这标志着距离肯尼亚这条“城市血脉”贯通又近了一步。肯尼亚水利部部长西西莉·卡里乌基盛赞施工班鼓舞了当地民众一同复工复产,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恢复。
  “一带一路”建设上,这支被称作是“铁人班组”的广西工程局彻穆苏苏供水工程施工班在异国他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将希望的种子深埋在红壤中,化作一条条“城市血脉”,犹如一簇簇中肯友谊的“长青藤”,即将吐露新芽,枝繁叶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