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水电风采
陈松强:风声一何盛 松枝一何劲
  一米见方的办公桌上总有几本关于财会的“案头书”, 时常翻新的封面,书脚却总是微微卷起。资料架上,一沓沓文件被规范地放置整齐,“嗒嗒”的键盘敲击声,伴随着电脑主屏上的各类财务报表,在一副金丝眼镜上投射出横竖经纬的影子,镜片的背后是一双专注的眼眸,总闪烁着坚定而又从容的光芒。
陈松强各类财务报表
  走进公司财务产权部副主任陈松强的办公室,总能看到这一幕工作常态,熟悉他的人都会对这位“80后”副主任刮目相看。十余年的打磨与锤炼,让他从一名稚嫩的出纳逐步成长为让人信服的优秀会计师。
  谷中风:亭亭山上松 
  2002年的毕业季,他和其他普通的大学生一样,怀揣着对未来的忐忑和憧憬,迈出校门,步入社会。不同的是,同样是选读经济文秘专业,获得中级涉外秘书资格考试的他却毫不犹豫地跨专业,选择了陌生的会计行业。在同学朋友都感到意外的时候,他又紧接着做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来——从基层做起,到广西最偏远的地方去为水电事业服务。
2007年在龙滩工程项目部进行账务登记
2009年在大化扩建项目部与同事分析、讨论工作问题
  “愈知道自身弱在哪里,愈好在各人自己的岗位上来尽力加强它”,说起初衷,陈松强借用闻一多的这句名言说道,而这也是他十年扎根广西龙滩水电站、大化水电站、鱼梁航运枢纽发电工程的座右铭。
  水电站一般建设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深山峡谷中,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夏日,热风挟裹着湿雨,不时吹打着脸庞;冬日,寒风刮卷着冰霜,凌冽而又刺骨。在艰苦的环境里,还要面对繁杂的财会工作。为了掌握必要的财会知识,陈松强“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在校期间学习的财会基础课程,硬是在“一张白纸”上一笔一划绘出了蓝图。
  在同事眼里,当时的陈松强就是一个“会计痴”,恨不得一天24小时连轴转。白天,陈松强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力争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晚上便着魔一般研究财会知识,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他就一点一滴地学;没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他就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一字一句地写;没有过硬的实践能力,他就跟着前辈反反复复地求教……凭着这个学习上的“痴”劲,他获得了中央财经大学注册会计专业方向的函授本科学历,并先后取得审计师、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等多项专业职称。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岗位和工作内容如何变化,陈松强始终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那股勤学肯钻的热乎劲,并助他走上了总会计师的岗位,由他经手的龙滩水电站等多个项目财务工作都得到过年审人员谓之为“教科书”的称赞。
  世上难事,莫如坚守。许多人误以为陈松强还没有成家,其实,他与常人一样,有一个三口之家。唯一不同的是,陈松强以水电建设为家,每天都处于“奔跑”的状态,用十余载春华秋实换来一座座水电站的拔地而起,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所以每当提及家人,他深感愧疚,却常常笑着说,“要想干好工作,就要比常人多尝几分艰辛,多付出几分辛劳。”
  破岩中: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4年10月,由于组织的信任和工作的需要,陈松强担任安哥拉公司财务部主任,同时监管肯尼亚财务工作。放下家人的牵挂,告别种种不舍的情愫,陈松强踏上了安哥拉的征程。
  当时,受石油危机的影响,安哥拉经济遭受重创,货币贬值严重,物价大幅上涨,财政入不敷出,政府及民众支付能力锐降,加剧社会动荡。在困难面前,陈松强没有退缩,而是用行动践行着一名会计从业者的初心和使命。
2016年在安哥拉与BIC银行高管商谈业务并介绍公司业务情况
  为尽快熟悉环境,投入“作战”状态,陈松强花了不少时间“啃”下这块硬骨头:短时间内他努力克服了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问题,以确保每天能全身心地对安哥拉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全面摸底。
  找人、找问题、找解决办法……那段时间,陈松强总是在连续加班中度过的,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储备,陈松强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境外财务制度,优化了一系列预核算体系,通过合理预判经济形势、引入出口买方信贷、签定浮动汇率合同、合理配置资源、缩减非生性成本开支等策略,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成效显著的财务举措。
  “一个人强不叫强,一个团队强才更有力量。” 陈松强深知重拳出击,五根手指需根根有力。他组建“安哥拉中资企业财务QQ群”,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安哥拉中资企业财务交流会,搭建中资企业财务系统交流合作平台。大家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了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他的带领下,财务部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各自的能量,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智囊团”,大大降低了石油危机的重大冲击,连续三年保持安哥拉公司市场份额稳定,企业效益、员工收入稳步上升。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陈松强还为安哥拉公司争取到了中国“走出去”财政补助319万元,安哥拉退抵税款215万美元,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连绵不绝的动力。
  大雪压:青松挺且直
  从业18年,陈松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由他经手的4个国内项目和2个国外公司,营业收入累计45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项目利润率超10%。
  长时间与数字、报表的亲密“接触”,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般,能够快速找到问题所在,并像“智慧大脑”一样,能准确分析解决问题。
  在陈松强任职公司财务产权部副主任期间,正值公司深化改革的紧要关头,他驾驭“全面预算管理”“债权债务管理”“降本控费提质增效”三驾马车,将 “吃透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提高资产资金效用”跑在前面,全面推行目标责任制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企业到部门到班组,一层层地展开全面预算、全面核算和全面控制。
  “因为是一个涉及面广,重点突出的系统和模式,要真正建立起来,当时也是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地干。”用陈松强的话说,这套目标责任制其实就是坚持以预算为导向、以营收为中心、以利润为目标,以“三管齐下”——管经营不亏损、管资产不降质、管“两金”不松劲,从而保障企业经营状况企稳回升。
  2019年,整整一年的时间,公司顺利完成了2.65亿元重大民企清欠任务,补算借款及工程欠款多年利息累计5000多万元;授信额度不断攀升,四大银行分别下调贷款利率;“两金”管控成效显著,资产负债率降低1.61个百分点;低效无效资产快速盘活处置,并取得良好处置收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一系列科研奖励和惠企税收红利接踵而来。
  这些年,陈松强在实践中研究出不少“秘诀”,在平时的工作中,他都有意识地整理自己的思考、心得、经验,并毫无保留地全部传授给同事。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强哥”,用学到的“绝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企业好比一棵树,只有所有的根茎、树叶同呼吸共命运,整棵大树才能枝繁叶茂,屹立不倒。”正如陈松强所说,他就像是那一簇指引和陪伴青年成长、企业前行的枝干,总在前方,在身旁,常青如许,岁寒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