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水电风采
我的帮扶答卷:开启保障住房安全的帮扶之路
  夏日的西林县足别乡央龙村,绿树荫荫、碧草丛丛。平整的水泥硬化道路穿村而过,两侧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在地上留下若隐若现的金色斑驳。透过虚掩着的院门,便可窥见村民在整洁的小院里聊着家常,细数着村里的变化。
  山地之上,改变无处不在。而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模样——2019年的5月,我背上行囊,一路搭乘汽车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来到央龙村。刚一下车,就看到才结束一天住房安全排查工作的村委,他一边擦着汗一边跟我说,“住房是村民安生立命之所,住房安全工作等不起,慢不得。”
  透过村委焦急的目光,我看到眼前连绵的高山、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作为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工程局选派至百色市西林县政府的挂职干部,我深感脱贫攻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于是乎,在我到任的第一天就开启了一段保障央龙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的帮扶之路。 

西林县足别乡央龙村全景图

  万事开头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央龙村是一道颇有难度的硬杠杠。
  央龙村坐落于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海拔1000米以上的九龙山上,由于地势起伏,九个自然村分散在不同的高山间,即便是开车,到最远的自然村也要40分钟,村民种植的林木、茶叶等农作物难以运送至山外,单薄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
  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而这一方水土却养不起一方人。贫穷就像散不去的乌云,笼罩在村庄上空。
  62岁的五保户马四叔住的房屋还是上辈人传下来的土瓦房。屋内黑乎乎的,站在门口看不到里面。说起这座每逢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的老屋,马四叔愁眉紧锁,“我家老屋是四面透风、冬冷夏热,屋后山坡经常有石头滚落,很不安全。”
  在央龙村,土坯房大多已年久失修或废弃闲置,遇雨极易垮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也影响村庄美观。但是听说要修房子,马四叔还是直摇头,一是没钱,二是怕麻烦。
  “住房不安全,您住着也不不放心。如今政策这么好,政府每户补贴2万元,自己不需要出太多钱。只要您点头,村里签约的基建队会上门服务,您啥心都不用操。”在我的劝说下,老人的顾虑打消了,但这在央龙村并非个例,像马四叔家一样受传统思想观念和农村生活习惯的影响,对旧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有所抵制的村民还有很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回归大山对我来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更能理解村民几十年的习惯不好变的原由。但搞扶贫工作,就是要“一村一策、一屯一计、一户一方”,才能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阿姨,我们来你的住房进行安全性评定。家里的房子有没有裂缝和沉降等问题,如果有疑似危房的情况我们要登记上报。”为让贫困户从原来的老房子里搬得出,在新房子里稳得住,我挨家挨户帮村民出主意、想办法,从一件又一件的寻常小事做起,比如,清理土坯房两边的旱厕和羊圈,别看事不大,但要跟群众掰开了、揉碎了来讲,他们就明白了、同意了,还得撸起袖子帮着村民一块儿干。将心比心,村民从对人居环境整治的不积极、不主动、不配合变成了感谢和支持。

蓝睿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

  大山路陡,扶贫路平。半个月来,我和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跑遍了央龙村9个自然屯。为抢时间抢进度,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疾风骤雨, 顾不上打盹缓冲,我们马不停蹄地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等核验内容,逐一检查建档立卡户房子是否安全,做到核验一户、登记一户,最终摸清了全村136户符合住房改造提升条件的具体情况。
  此时,距离央龙村2019年底预脱贫摘帽仅剩一百多天,中国能建为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投入住房安全保障帮扶资金300万元,及时开启了“住房安全保障百日攻坚行动”,为央龙村注入了“强心剂”。
  入秋以来,央龙村就掀起了连片式泥瓦房拆除、危旧房新建、楼梯间盖顶、大厅卧室分隔、改厨改厕的施工“热潮”。一天清晨,我像往常一样到村屯查看各项工程的进度,发现危房新建户项阿弟在建的房屋前散落着一地施工工具,搅和至一半的水泥也已固结成坨。看着情况不对劲,我立即上前询问缘由,这才了解是因房子结构改造问题而意见不合,该户与基建队起了争执,导致基建队愤懑离场,现已停工了近10天。
  我急得直拍大腿,大呼项阿弟糊涂不报。但冷静下来,我还是耐着性子跟他说道,“意见不合可以心平气和坐下来慢慢商量,乡里乡亲何苦争得脸红脖子粗,伤了感情不说,还耽误了工期,眼看老屋地基下沉开裂愈发严重,再拖下去就不是一时之气了,是一家老小的安全大事了!”一番疏导后,项阿弟红着眼睛,主动提出要和我去把基建队请回来。
  当天上午,我们一路驱车往15公里外的邻村赶,翻过3公里弓背般的山路,中午时分才到达基建队的营地。基建队见我们放下身段前来和解,怒气早就消了一大半,再看我们一路风尘仆仆,还没来得及吃口热汤热饭,便邀请我们留下来吃早晚饭。大家一团和气围坐一堂,化干戈为玉帛,基建队决定次日一早就开工。随后,不到半个月,项阿弟就住进了期盼已久的新居。
  央龙村五保户马四叔、危房新建户项阿弟住上安全有保障的农村危房改造屋,只是中国能建扶贫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的其中一个成果。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能建咬定“应修尽修、应改尽改、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无人住”的目标,已完成4户旧危房新建和136户建档立卡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任务,提前实现了央龙村拆除泥瓦房、楼梯间盖顶、大厅卧室分隔、改厨改厕等百分百全覆盖的目标。现在的央龙村彻底告别了“这里一户土坯房,那里一座柴草棚”的破败景象,新建的楼房内厨房灶台碗柜俱全,随意拍打其中一处墙壁,都能传来牢固厚重的声音。
  2020年7月30日,我陪同全国扶贫工作考核组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时值三伏天,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在央龙村硬化道路两侧,白墙灰瓦的新房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蓝队,你们又来下村了嗦。”一位七旬老人看到我们正朝他家走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屋里坐一坐、喝口茶。坐在他家门口宽阔平整的水泥院坝上,老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住了几十年的土瓦房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敞亮结实的新房子,感谢政府好政策,企业好帮扶啊!”他热情地带着我们里里外外参观了一遍,引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颔首赞许。
  生活有了奔头,日子有了精神头。一户户贫困户从“忧居”到“优居”,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心里也敞亮了。住房安全保障,改造的不仅是人居环境和乡村建设,更是人心和习惯。

蓝睿到村民家中对泥瓦房拆除、危旧房新建等情况进行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