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广西贵港:精铸一寸开阖一闸亿吨“黄金水道”顺利通达
  “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航!”2020年12月1日上午11时34分,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周洪波宣布,满载着水泥的“润贵817”等8艘船舶缓缓驶入闸室待航。
  12时38分,闸室泄水完毕,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8艘船舶依次驶向下游,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试通航圆满成功,4300万吨的年单向总通过能力将成为西江流域仅次于长洲水利枢纽的广西第二大船闸。
  据统计,2019年贵港船闸年过货量达 3166.31 万吨,最大核载吨位船舶为6243吨,而贵港一线船闸年设计单向通过能力仅为1200万吨。为解决贵港一线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战略部署,新建一座3000吨级船闸的贵港航运二线船闸工程,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工程局安装公司制造厂(以下简称“安装公司制造厂”)承担该工程工作阀门和检修阀门等金结设备制造任务,用方寸毫厘间的专注,筑起西江流域广西第二大船闸的“守护神”。
一丝丝的精进一毫一厘的争
  贵港二线船闸工程共布置2条输水廊道,共设4扇工作阀门和4套工作阀门门槽埋件,其中廊道工作阀门每扇重达23.6吨,廊道检修门每扇重16.9吨,拦污栅每扇重11.5吨,浮式系船柱直径1.2米,每套4.3吨。
  2019年小年的傍晚,大红灯笼高挂,清脆的鞭炮在邕城回荡,而安装公司制造厂的干劲却丝毫未减。
  焊接要求高,施焊难度大是横在制造厂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把难题当成敌人去战胜,就一定能解决”。说话间,金工二班盘剑已挽起袖子,领着党员突击队像研究作战方案一样探讨攻克难题的招数。
  焊前彻底清除干净坡口两侧约50毫米以内的切割熔渣、铁锈及油污水迹,焊缝两端设引弧和熄弧板,焊剂需在烘干箱中进行干燥处理,焊丝使用前要保证任何无油污和锈迹,不锈钢焊接前要预热……盘剑做足焊前准备工作,带领4名施焊工位人员,从阀门正面到背面,两端到中间、由内到外连续16小时施焊,以达到门体I、II类焊缝质量一次合格率98%以上。
  焊接变形和焊接应力本是一对矛盾体,但在阀门制造过程中必须得转化成统一体。制造厂创新采取以焊接收缩预留量为主,以对称、分段、逐步施焊为辅的方式,先平焊后立焊,从门叶中间主梁向四周扩散施焊,优先对横向收缩较大的接头部位施焊,用“H”型钢校正机校正焊接变形,修整“工”字钢梁两端头部位,确保门体高度的焊接收缩和门体倾斜变形得到预知和控制,从而极大程度减少了返工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缩短了制造工期。
一滴滴地倾注 一针一线地绣
  车间内溅起的电焊火花见证着制造厂的“进度战”日日精进。
  “闸阀门变形一旦超过2毫米就没办法实现船闸密封止水,而因位置关系,又极易受廊道密闭空间特殊的气蚀影响,其制造要求极为严苛。”有着数十年焊接经验的唐旭才将闸阀门制造戏称为“绣花”,不光要细,还得要精。
  为细中求精,安装公司制造厂充分发挥党员突击先锋队的作用,拿出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绘“蓝图”——优化焊接方案,合理设置焊接工艺暂停点,采取从中间向两侧、从下至上、先里后外、先易后难的施焊方法同时施焊;专人实时监测把控闸阀门变形情况,以焊缝出现一道测量一道,精确一道再焊下一道的“笨办法”,得到了焊接无任何收缩及变形的“金点子”。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已成制造厂的工作常态,随之获得的是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带来的喜悦——2019年10月29日,质量检查组对贵港二线船闸工程工作阀门和检修阀门等金属结构质量进行了验收,认为:“门叶、系船柱质量是比同类型的好”。2020年11月试通航期间,业主方和监理方对制造厂金属结构制造在取得全面合格的基础上优良品率达到95%表示赞赏。
  微风荡漾,泱泱江水上,贵港二线船闸巍巍矗立,上下闸门启闭升降之间,是一脉清波的通江达海,是一条黄金水道的扬帆起航。河水无声,流淌着的还有一线制造厂匠心铸梦的“有声”故事。
  报道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533956026e6416fa280d89a91977c9a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