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洞穿右江 碧水青山带笑颜 ——百色水库灌区银屯—凡平隧洞全线竣工侧记

  始于浩浩右江,穿越巍巍青山,蜿蜒桂西北旱片区百色境内右江河谷,一泓碧水即将纵贯这片红色热土,徐徐汇入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

  经过连续十个多小时的鏖战9261910分,随着最后一仓二衬混凝土浇筑完成,国家“172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百色水库灌区总干管首部枢纽银屯凡平隧洞全线竣工。

  “历时4年零4个月,我们终于咬碎了这块硬骨头站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隧洞口,百色银凡项目部经理吴恒和感慨颇深,作为全国首个全管道输水的灌区工程,百色水库灌区包含346公里输水管线、5.9公里输水隧洞、5座调压塔(井)、9座泵站和136座高位水池,其中银屯凡平隧洞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洞径小且最长,施工难度大。吴恒和的思绪回到了当时火热的施工场景。

  右江河谷,两山环绕低凹处,各类工程机械相互配合,进行繁忙的土方作业,挖掘机、推土机隆隆作响,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201958 日,银屯凡平隧洞在全线率先开工。

  作为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项目和广西桂西北旱片治理骨干工程,是百色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分为百色水库引水工程和百色水库下游右江提水工程两部分,而银屯凡平隧洞则是其中最长的一条有压输水隧洞,掘进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纵观全线,开凿长距离隧洞,是施工队伍要打的第一场硬仗银屯凡平隧洞总长2.251公里,地处水库附近,整条隧洞穿越低山丘陵地带,山体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围岩遇水易软化,极易出现塌方、涌水,安全风险高,如同豆腐里凿洞。百色银凡项目部总工程师曾英先穿着反光背心和雨鞋穿行在隧洞中,头上像是在下一场大雨,脚下满是淤泥。

  精准了解岩层状况,是关键一招。凡挖必探!曾英先率领施工队伍紧绷安全弦,严格遵循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施工原则,开挖前利用物探法提前探测隧洞岩层,再在隧洞前方钻取超前探孔进行补充、验证,深入了解隧洞不良地质段的位置、规模;对于软岩变形严重的隧洞段,则每隔10米设置一个检测断面进行观察,对岩层变化进行预判后再调整优化施工方案。

  前方灯光昏暗,耳边是隆隆的机器声响和哗哗的水流声,施工队伍严控各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在与地表之下不可预见因素的一次次较量中,绑扎钢筋、支模板、浇筑混凝土,掘出的土石陆续通过传送带和运输车辆运出隧洞,一步一步向大山深处挺进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百色银凡项目部不断尝试、总结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创新使用排沙法,在隧洞开挖面巧开天窗,释放围岩内的涌水、泥沙等物质;加强支护措施、及时封闭开挖面,这些预防性措施让隧洞施工的作业面形成了金钟罩,最大限度降低了突泥、涌水、塌方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几率和危害程度,隧洞的掘进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隧洞掘进的困难,不止有突泥涌水。突泥涌水发生得太快了,基本没有前兆,但软岩变形又是一个缓慢持续的过程,岩层每天只变化几毫米,肉眼很难立刻观测到,需要实时用仪器监测变形。随着隧洞一米一米掘进,往来车辆轰鸣声、施工机器作业声此起彼伏,百色银凡项目部施工负责人叶子熠加大了音量,变形严重的地方,岩层还会直接把支撑隧洞的钢拱架直接挤压下沉甚至扭成麻花。

  IV类围岩占比高达70%,节理裂隙发育,洞身地质条件多以泥岩夹泥质粉砂岩为主,围岩类别变化频次高、岩性变化大,影响施工进度的最大拦路虎便是软岩变形。

  为打赢这场与隧洞岩层反复较量的拉锯战,百色银凡项目部组建专家咨询团队、成立专项技术攻关小组,通过多次试验对比和实地论证后,果断摒弃开挖震动大,容易诱发涌水和对水库副坝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的常规钻爆法,率先采用集切割、装运、行走、喷雾灭尘、卷缆于一体的悬臂掘进机进行开挖,成为广西区内首个全程使用该掘进设备施工的灌溉隧洞。

  相对于传统的钻爆工法,悬臂掘进机具有安全、高效、环保、灵活的独特优势,不仅攻克了小断面洞室掘进成型差、轴线控制难、洞室环境差、长距离通风困难等技术难题,还减少了对围岩的扰动,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控制超挖现象,成洞速度快、质量好,这一科研专题《带有辅助吊装工具的悬臂掘进机》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大山横亘,银屯凡平隧洞犹如一条蓝色丝带,一头系着右江鱼梁航运枢纽库区,一头系着万亩百色水库灌区。百色银凡项目部挂图作战,数十名施工人员倒排工期、昼夜施工,悬臂机轰鸣掘进的同时,紧锣密鼓安装钢拱架、铺设轨道、清理渣石,以日进尺120米的加速度跑出隧洞拔节长……2021828日,伴随着悬臂掘进机与岩石碰撞的轰鸣声,最后一块岩石掉落在地,银屯凡平隧洞如期保质实现贯通。

  穿石凿壁,银屯凡平隧洞即将一路欢歌,浸润万家。农灌洞打通了,我们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在拥有20多年种菜经验的右江下游那伏村村民韦明眼中,百色灌区工程更是致富金钥匙。不久后,待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全部竣工,滔滔右江水将通过隧洞和地下输水管道奔涌至沿线12个乡镇(街道)135个行政村59.2万亩耕地及果园,改写革命老区靠天吃饭的历史。

  伫立右江河畔红色热土,远眺百色水库灌区千里沃壤,菜满地、薯满坡的绿色梯田,已沿着一条条隧洞纵情铺展,伴着一脉脉清波潺潺入画,碧水青山尽带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