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让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绿色乐章在青山秀水间奏响

秋深渐入冬,万物蓄能积势正当时。走进中国能建葛洲坝广西工程局承建的百色田东1200兆瓦抽水蓄能电站、贵州盘州市柏果镇铜厂沟二期农业光伏项目部及上林南丹卫城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丰”景尤美,一曲曲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绿色乐章在青山秀水间奏响。

定好“水”调:添一笔绿意

群山分立一水侧,松竹摇曳云雾间,机声隆隆响彻山谷。百色田东1200兆瓦抽水蓄能项目林逢镇民族至那来段,数台挖掘机、渣土车、压路机等来回穿梭,各工序有条不紊,项目进场道路不断向前延伸。

“田东抽水蓄能项目将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0兆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后一台机组一个小时发电量可以供3万户居民使用一天,4台机组的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百色抽水蓄能项目部经理覃海明介绍,“项目总体处于地质条件复杂的山区,沿途可弃渣场地范围小,弃渣运距较远,进场道路施工难度大。”

作为项目前置工程,全长4.67公里的进场道路是田东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自6月30日开工以来,百色抽水蓄能项目部一手抓安全,超前谋划,协调属地政府做好项目永久征地和临时弃渣场等前期工作,开展全面细致的技术安全交底;一手抓质量,精心筹划,明确整体工艺流程、质量控制重点等方面内容,现场管理人员全程严格把控混合料拌合、运输、摊铺、碾压及检测等各个施工环节,高效保障了进场道路摊铺质量。

时值深秋,进场道路施工现场依然“火热”。只见,在设置有安全施工警示牌的各个路口,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干劲十足,一面精准调整水稳基层平整度,一面对路面平整度、压实度等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和记录,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

短短四个月,平整开阔的进场公路已基本成型,犹如一条强劲的“血管脉搏”,在山林肌理间穿梭,即将为田东抽水蓄能电站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唱好“山”歌:植一抹青翠

雨后初晴,山塬秀岭满眼碧翠。在享誉“煤电之都”美名的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绿色,已成为这方黑土地上最亮丽的底色。

从盘州市柏果镇铜厂沟附近的山顶远眺,一排排矗立的光伏支架犹如五线谱一般随山势绵延起伏。一个个挥汗如雨的建设者躬身忙碌,恰似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一般,共同奏响建设一座“绿色电站”的新乐章。

“铜厂沟二期农业光伏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共设20个光伏组件方阵,配套建设一座35千伏的升压站和一条14.92公里长的送出集电线路。”盘州光伏项目部杨杰说道,“自8月开工以来,我们按照‘分块发电、集中并网’的总体设计、施工思路,现已基本完成打孔和基柱浇筑,部分工区已进行支架和光伏板安装,项目已进入大规模建设期,预计于2024年2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光伏与高山的结合并非偶然。地处亚热带的盘州市,光照充足,具有发展“阳光经济”的先天优势。然而,铜厂沟二期农业光伏项目点多面广战线长,地形地势复杂,部分施工区域不具备轮式或履带式机械运输条件,设备物资运输难是摆在施工队伍面前的“拦路虎”。

紧盯节点目标,盘州光伏项目部挂图作战,从人员配备、设备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可能影响工期进度的因素,制定科学、严密的施工方案,采取人力背运和骡马运输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设备物资及时到位,并多次召开技术专题会议认真总结施工经验,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创新施工工艺,确保工程高质高效有序推进。

高原山地气候复杂多变,时而雨雾迷蒙,时而大雨倾盆。盘州光伏项目部抢抓施工“窗口期”,见缝插针地在晴好天气里定位打桩、管桩吊运、安装支架及光伏板组件……逐绿而行,巍巍青山上,光伏板逐光而列,再添一抹亮色。

谱好“城”曲:绘一幅画卷

上林,这座被称为“南宁的后花园”的千年古邑,正在悄然蝶变为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文旅新城。

上林南丹卫城遗址曾是明代广西重要的军事防御卫所。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变迁,原貌早已面目全非。2021年12月,伴随着旋挖钻机的轰鸣声,位于南丹卫城片区北归大道东北面的锦绣华庭一期工程首根房建桩基开始动工,率先吹响建设南丹卫城保护与开发项目的“奋进曲”。

南丹卫城遗址保护与开发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0.797万平方米,将建设一座集卫城核心区、养生休闲区、生态居住区、壮族老家聚居区、自然村寨区五大片区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

“项目建筑结构面积大,包含10栋30层单元楼土建及建筑装饰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上林卫城项目部执行经理施远初说道,“我们采取分楼栋、分区域施工管理,实行24小时日夜两班倒的‘无缝施工’制度,目前已完成锦绣华庭一期工程9号楼主体工程和文体中心一层主体框架50%的建设。”

入秋以来,上林卫城项目部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定期组织各参建方召开项目进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高危作业多、交叉施工多等困难和问题,并持续完善项目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电气焊作业、大型机械、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受控。

眼下,上林卫城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水泥罐车和长臂挖机繁忙作业,建设者们紧抓当前天气晴好的施工“黄金期”,正在进行室外外墙真石漆及铝板施工、室内墙地砖粘贴及地坪虹吸排水作业,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曾素兰 宋艺瑜)

原文链接:http://www.gx.chinanews.com.cn/gxgd/2023-11-10/detail-ihcuumfr4161016.shtml